鹿沫晞

【佛秀】皈依

佛寺深深,钟声悠远飘来,伴着木鱼敲响,往事回首如画卷在脑海中展开。
那年,树下……
  老方丈敲着木鱼,手中拨着念珠。
  “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……”
  “师父,三皈依是什么故事?”小弟子问方丈。
  “呵,三皈依,就是…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……”老和尚停顿,三…皈依么……
  “师父?”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“ 观自在菩萨,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,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舍利子,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…… ”小和尚安静地在房内念经。
  “小和尚…”门外一个清澈的声音轻轻叫唤着。
  “ 受想行识,亦复如是。舍利子,是…… ”
  “小和尚…我来听你讲故事啦小和尚!”门外的声音执着不去。
  “唉……”小和尚轻叹一声,看来今天又是无法念好经了。
  “小和尚,你在干嘛呢!小——和——尚——”
  门开,一个身着浅紫色短装的女子映入小和尚眼中。不长不短的黑发用白色丝带简单地缚住,轻巧地绾在脑袋后面,清秀的脸上正挂着开心的笑容,一双大眼睛注视着小和尚。
  小和尚的目光触及那双眼睛,迅速地低下了头。
  “秀姑娘今日想听什么?”小和尚问。
  “嘿嘿,什么都行!”七秀眨着眼睛,目光始终未曾离开小和尚。
  “ 从前有个老和尚,总是被贼光顾,他忍无可忍了。有一天,贼又来了,他就对贼说,请你把手从门缝里伸进来,你要什么,我就给你什么。 ”小和尚慢慢讲来。
  “那老和尚真是的!以为这样做,以后贼就不来了么!要是我啊……”七秀突然住了口,看着小和尚吐了吐舌,示意他继续讲。
  小和尚无奈地看了七秀一眼,继续讲。
  “ 那贼听了高兴极了,就把手从门缝里伸了进去。谁知老和尚一把揪住他的手,捆在柱子上,然后用棍子痛打他,一边打还一边喊: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! ”
  “嘿嘿,干得好!”七秀听着,一边手舞足蹈,仿佛她是那老和尚,眼前是那被她绑起来的贼。
  “呵…”小和尚禁不住笑出了声,眼神中有自己无法察觉的温柔,“那贼痛极了,无奈地跟着喊: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。”
  “ 这便是佛经里著名的三皈依故事。”小和尚讲完,唇边还带着笑意。
  “你那儿是三皈依,我这儿…却有四皈依,要不要听?”七秀带着期盼的眼睛望向小和尚……
  “师父?师父怎么了?”小弟子催促着方丈。
  “呵,没什么,为师年纪大了,想起一些往事,就走神了……”老方丈微笑着。
  “师父…想起了什么?可以讲给弟子听么?”小弟子好奇地问。这般年纪,还是爱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时候。
  “呵,这要从…三皈依讲起……”老方丈抬起头,皱纹间的笑容仿佛收拢着一些苍凉。
  “那么,何谓四皈依?”小和尚笑问。
  “手伸过来。”七秀拉过小和尚的手,在他掌心一笔一画地写,边写边念……
  “皈依佛…”
  小和尚跟着念,笑意不褪:“皈依佛。”
  “皈依法…”
  “皈依法。”
  “皈依僧…”
  “皈依僧。”
  ”皈依…”七秀停住了,抬起头看着小和尚,“皈依…秀姑娘。”
  “皈依……嗯…?”笑容在小和尚脸上凝固,他呆呆地看向七秀,说不出话。
  七秀笑笑,扯起嘴角,重复道:“喂,说啊…皈依…秀姑娘……”
  “徒儿……”方丈从院内走到院外,一声呼唤打断了小和尚的神游。
  “啊…师父!”小和尚差点丢了扫帚,立即收了心,恭敬地向师父行了一礼。
  “那位女施主走了?”方丈问。
  “啊…徒儿同往常一样,与她说了佛理,她便走了…”小和尚低低地回答。
  “唉……”方丈看了小和尚一眼,没有继续说什么,“去诵经吧…阿弥陀佛……”
  “是…”小和尚放好扫帚,踱步回了禅房。
  “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…… ”
  “小和尚…过两天,我就要离开这里了…”七秀状似轻松地耸耸肩,“你…可不要忘了我呀~”
  “呃…呵……”小和尚笑笑,“不知秀姑娘……”
  “我……爹娘为我许了一门亲事……”七秀的声音渐渐轻下去,几乎听不到,忽而她又抬头,眼神中似有什么光在闪动,“小和尚!你!你…你……”
  “我……?”小和尚似乎很疑惑。
  “没…嘿嘿,没什么~”七秀开心地笑着。
  “秀姑娘…今日…该回去了吧…?”小和尚的唇边依然带着不变的笑意。
  “小和尚…我…我不会再来了……”七秀咬着唇,“你,你有话要说么?”
  “秀姑娘,你是好姑娘,”小和尚发自内心地说,“一定能嫁得好人家,永远幸福的。”
  七秀看着小和尚,目光让人读不懂。
  “秀姑娘,小僧…”小和尚顿了顿,“小僧…会记得…四皈依之说的……” “哈…哈哈……”七秀笑出声,“你…念一遍可好?”
  “秀姑娘,天色晚了…”小和尚不卑不亢。
  “是呢…”七秀没有抬头看天,只是看着小和尚,“那…我回去了……”
  “姑娘…不送……”小和尚鞠躬。
  “后来呢?后来怎么样了?”小弟子听故事听得津津有味。
  “后来,秀姑娘嫁到了远方,再也没有回来,小和尚变成了老和尚,继续给他的弟子们讲着三皈依的故事……”
  “唔……”小弟子不知何时已经入睡,夜幕低垂,月色皎洁。
  小和尚念着经,心神却早已不在佛经之上。
  他走出房门,走到那棵他曾与七秀一起待过无数个白天的古树下。
  抬头,古树枝繁叶茂。
  低头…一滴泪无声无息地落在掌心……
  掌心依稀……有指尖划过的错觉……
  “皈依…秀姑娘……”
  “皈依…秀姑娘……”
  老方丈抬头看古树,枝繁叶茂。
  低头,掌心皱纹满布,依稀,有指尖划过的错觉……
  “皈依…秀姑娘……”

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
萌新一只,其实我没玩过剑网三,觉得歌好听就搜了剧情。非原创,只是存粮转文。虐倾向。

评论

热度(7)